慵懒缱绻

一个试图活通透的普通人
“人生哲理是想不出来的,得经历。”

随便说说为什么现在圈变得如此糟心

01

上完课突然就想明白了。

人的年龄阅历不仅决定着笔下文章的深度,还决定着你的眼界。

这谁都没办法。

你叫初中的孩子去看鲁迅的文章能看出什么来?

 
 

02

我不能否认,好几年前的我也因为文学大家的作品、散文或者文风华美精致的文章太难懂,故而不喜欢看。反倒是越白话越直接的小说越能吸引我,越波澜起伏越带感。

当然现在回过头去复读,会发现语病逻辑漏洞到处都是,只是我从来没在意过。

 
那么赖谁呢?赖我自己读的书少,自己文化素养低,所以只配看看网络小说。

 
 

03

剧情和故事性重要吗?太重要了。

只有辞藻堆砌的文章是空洞的。

 
 

但有剧情和故事性绝对不等于有逻辑丰满和思路清晰的文脉。

剧情是“我想了一个有趣的梗”,而文脉是“我把这个梗写出来使它变得更加有趣”。

 
 

很遗憾,绝大多数的写手都存在文不达意,想的永远比写出来好的情况。

为什么?

读的书少。

只能骗骗同样读书少的小朋友。

 
 

再遗憾,又恰恰是越年轻不谙世事,越有闲功夫在网上冲浪。

 
即使你知道他不好,但为什么它被喜欢呢?

因为受众基数大啊。

 

没得办法。

 
 

04

说是骗有些夸张了。但的确是你有什么样的深度,决定你喜欢什么样的文章。喜好和人的三观有时候可以划等号,思想可以见之于行。

 

为什么别人是文学大家,你是网络写手?

为什么作家的白话文韵味十足,而你的读过就忘?

 
水平不够。深度不够。思想太浅。

 
 
那为何要把自己捧到那么高的高度去接受赞美?

尤其是那些水平甚至不及平均水平的写手。

我是你我都羞愧。

 
 
受不起的。

翅膀残缺的鸟雀借着风一时半会飞的再高,也会很快摔在地上。

 
 

05

认识喜欢的老师的最好方法是和她到达同一高度形成思想的共鸣。没有人有这个闲工夫重新给你灌输一遍我的思维体系,再让你理解我,然后成为朋友。

 
 
除非我有病。

 
 

06

抱团这词真的有点好笑。

 
优秀的人是会惺惺相惜聚在一起的,你说抱团无非是因为你得不到她们的赞美,没法在一起聊天,于是酸的发紫。


如果你是一个小白写手,千粉太太给你点红心蓝手,你快乐吗?还是你会骂回去让人家给你取消,说“我不要和你抱团”?

 
说难听点,就是得不到,所以嫉妒,所以别人有你就看不惯。我们不能顺着网线过来打你,你就飘。

 
 

有这点时间不如多读点书,让自己的喜欢里多放一点高层次的同人作品,而不是看着热度高的文章就丧失自我判断能力盲目跟风夸好。

人的劣根性,多可悲啊。

 
 

07

能怎么办呢?啥办法没有。

 

买热度和抄袭在我看来一样可悲。

你花了钱,换来的是自己为自己营造出的虚荣,每日担惊受怕生怕人设崩塌小号露馅。

 
累吗?有一天你遇到糟心事想有人来安慰你,还得自己去买一块钱一条的定制评论,自我安慰。

 

累吗?

 
 
虽然高度高了,一定会有不明真相的群众活粉来关注你,但比例多少,自己最清楚。

 

我既有认识的老师,也有玩的好的朋友,还有一小点可爱的粉丝会和我互动。

 

所以我心疼你。

赔了夫人又折兵。

 
 

08

人需要变得优秀。眼界必须拓宽。

毕竟我们都不是文学评论家,甚至称不上“作者”,只是为爱发电。青菜萝卜各有所好,我无权干涉别人的喜好,但某些行为在一定意义上是在暗地里引导受众的喜好。

 
 

我之前说,没有人会一直愿意花时间去点开陌生的新文,你不知道他的好坏,你没这时间。

于是热榜是不二之选。你相信大众的眼光,再进行自我筛选。

 

新作者难以出头我无能为力,但烂作者强行霸圈我笑到头掉。

太可悲了。

可悲于墙头草毫无评判之力。

可悲于那些因为热度太高怕枪打出头鸟不敢提出质疑的人。

 
 

09

尊重是享受的前提。

祝大家不要把美好的小圈变成垃圾场。

 

评论(73)

热度(243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